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旧的要走,新的不来,英国的人才流失在脱欧后很严重

领英周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经历了去年的脱欧之后,具有大学教育背景、想在英国找工作的国际毕业生数量急剧下降。

这组数据采自于 300 多万人。调查者发现,在脱欧公投前后的三个月(5 - 7 月),在英国求职的欧盟成员国毕业生人数下降了 18%,其他国家毕业生则下降了 10%。




“脱欧对英国的产业到底意味着什么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领英副总裁 Josh Graff 说,“但是我们的调查清楚地表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如果英国的商业领导们在后脱欧时代不赶紧采取措施做人才储备,他们在未来会面临兴趣和技术断层。” 他同时强调,公司们必须要和政府合作,确保脱欧谈判把吸纳全球人才作为优先考虑的重点。

人才流失不是英国在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是个“正在进行时”的危机。英国经济有一大部分都依赖于移民,而国家统计局的一组数据不容乐观:去年 6 月的公投之前,非英国员工的数量保持着 60000 的平均季增长,而在 6-9 月,这个数据则降了一半至 30000。

另外一项特许人事发展协会(CIPD)覆盖到 1000 多个英国雇主的调查也表明,尽管当前英国的空缺职位达到了峰值(748000 个),但是因为人员短缺,雇主们发现自己越来越难招到合适的员工了。这些空缺近一半以上都出现在零售、批发、制造、健康、餐饮业。超过四分之一的雇主肯定自己的欧盟雇员会在今年辞职并离开这个国家。

CIPD 的劳务市场顾问 Gerwyn Davies 说,“那些一直以来都倚重于非英国员工的产业将面临严峻的招工挑战。” 他补充道,变化的移民条款往往会让这些员工的处境极为脆弱。如果技术和劳力持续短缺,英国的经济增长会在未来几年之内刹住。

过去的三个月里,包括 Google、Facebook 在内的大科技公司都纷纷扩张了伦敦总部,看中的就是英国的技术创新人才。如果欧盟学生不太乐意留,招徕人才的计划大概会遇到一些阻碍。不过从另一方面看,这些公司驻足伦敦可能又能为英国吸纳到一些国际毕业生。似乎科技产业面临的压力还是比其他产业小一点。但是其他产业面临的人员短缺问题依然会给整个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一直都说脱欧带来的是“不确定性”。不过九个月以来,食品尺码缩水、银行准备跑路、不少金融机构都打算迁到法国,现在又出现了用工荒——这已经不是“不确定”的范畴了。

您可能感兴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