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微软的增强现实新眼镜要延期了到 2019 年了

正期待微软推出新款 HoloLens 的人大概要失望了。

来自 Thurrot 的消息称,微软可能已经决定跳过第二代 HoloLens、直接在 2019 年发布第三代 HoloLens 增强现实眼镜。

在 HoloLens 产品路线图里,第二代产品最主要的变化是尺寸更小、售价更便宜,而功能上只有一些小改进。对此消息微软既没有承认也没否认,发言人只是表示公司不需要既定产品路线图。

HoloLens 是 Windows 增强现实平台 Holographic 使用的主要设备,是一款头戴式增强现实眼镜。它内置 CPU、GPU 和全息处理器(HPU),这是 HoloLens 跟其他各种眼镜产品相比最大的不同。它允许用户在增强现实界面中可以与其他用户透过眼神、语音和手势互相交流。



微软在 2015 年 1 月正式对外公布 HoloLens,但真正发售也是 2016 年 3 月的事情了 —— 价值 3000 美元的开发者版本。同年 8 月,微软开始向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企业客户出售 HoloLens、价格 5000 美元。

两种版本硬件本身没有区别,最大的不同在于微软为开发者版本提供 HoloStudio 开发环境、全息版本的 Skype 以及数个样板应用。而购买企业版 HoloLens 则可以使用微软 Intunes 企业云管理系统、BitLocker 数据加密软件、私人商业版 Windows 商店等应用或者服务。

TheVerge 在 2015 年体验 HoloLens 工程机后说它产品完成度很高,他们戴着 HoloLens 做了这些体验:在咖啡桌上玩了沙盒游戏 Minecraft、在别人的帮助下修电灯泡、在火星行走……体验之后表示 HoloLens 给人带来很强的沉浸感,微软把科幻片场景带进现实。


产品正式发布后,有人用它来模拟《哆啦A梦》里的“任意门”、以色列军方买了两台用来训练士兵、波音准备用它探索如何灭火、甚至 NASA 都把 HoloLens 带到太空里做实验。

但这套系统还是超前、而且售价不菲,普通消费者不考虑买它。截止到今年一月,微软共卖出“数千台” HoloLens。

微软表示这达到它们预期销售目标,“我们不准备卖成百上千万台 HoloLens。它很贵所以不会卖太多台。我不能告诉你具体销售数字,反正就几千台。不过没事,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微软 HoloLens 商业化负责人 Roger Walkden 接受 《The INQUIRER》 采访时说。

一般来说已经开始销售的科技产品更新周期多在一年至一年半,尽管 HoloLens 新产品现在可能要延期到三四年才更新,但对它这种前沿硬件产品来说可以理解。同时,它暂时也没有竞争对手:曾被寄予厚望的 MagicLeap 去年年底被指出宣传视频造假、产品迟迟无法商业化。这可能也是微软决定跳过小更新、直接准备第三代产品的原因。

至于像 Google 眼镜那样发布没多久就砍掉产品线的情况暂时也不会发生在 HoloLens 上,它已经是一款完成度高的产品、被看作是纳德拉时代带领微软重启的要素之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