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禁止社交媒体的土耳其总统,自己却在政变中用直播号召民众上街

从历史的教训中我们得知,在一场政变当中,企图推翻政府的一方,掌控媒体讯息为当务之急。不过就在上周发生的土耳其军事政变,军方似乎百密一疏,漏掉了最关键的来源管道:网络。
  那一夜,土耳其的民众能获得的讯息几乎都来自社交媒体平台,而他们还得要使用 VPN 来规避当地的网络限制。然而,当土耳其政府发现这次社交媒体竟然可以帮到他们的忙,对抗叛军,便立刻解除了防火墙。“顿时间,大量资讯在街头巷尾间流窜。原本由政府掌控的电视频道虽然落入叛军手中,但电视却被民众纷纷抛诸脑后,没几个人在收看军方的政变声明。”



  在这个推特跟FaceBook时不时就会被封锁的国家,却在政变期间,从街头抗议者一方流出数十部直播视讯。当地凌晨两点左右,推特正有超过 80 个在伊斯坦堡的 Periscope 直播。相较之下,同一时间英国伦敦只有 30 个,美国旧金山只有 2 个而已。就连土耳其总统艾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也从飞机上透过 iPhone 的 FaceTime 视讯和电视台连线,向民众宣称他还活着且情况一切都在他掌握之下。
  这说起来其实颇为讽刺。毕竟艾尔多安曾经将社交媒体比喻为“谋杀者手中的一把刀”,且因为担心这种发声管道力量太过强大,数年来不断封锁网络,还将冒犯到他的新闻记者与抗议人士纷纷打入大牢。但为了打败政敌,他似乎只能诉诸过去他打压不遗余力的社交媒体,没有别的选择。
  许多人指出土国军方的失算,在于没有封锁网络,导致消息走漏。如 2011 年阿拉伯之春的埃及政府便知道要瘫痪网络,让该国如同与世隔绝。不过,即使是土国军队的长官,也需要彼此联系,因为他们就是利用FaceBook app 传送加密讯息到网络上,在一个称作 yurta suhl b iziz(我们是和平之国)的聊天室组织移动的。于是,网络的持续开放,让政府方有了可趁之机。
  政变期间,在电信公司协助下,艾尔多安在星期六凌晨 2:22 通讯息给所有 Turkcell 通讯服务的客户,呼吁他们站上街头捍卫国家。数小时后,从土耳其政府内部发出一封简讯到 Vodafone 集团用户的手机,庆祝政变失败。事后 Turkcell 的CEO Kaan Terzioglu 告诉电视台,是他们帮总统和首相传递讯息的,Vodafone 的发言人也承认送出那封简讯是来自政府的明确指示,但拒绝表示公司涉入此事件多深。
  近年来凡有政治动荡,社交媒体总是占有一席之地。天下大事传播的方式已经彻底翻转,有了FaceBook和推特,公民记者可以亲上火线纪录第一手现场状况。不过,这场政府与军方的交锋,除了社交媒体外,传统媒体播送总统直播的画面与传递简讯也起到相当大的作用,依然不能忽视。可以说,是靠新旧媒体的结合,才让总统艾尔多安胜出的吧。


相关阅读:

获取免费好用的VPN代理服务器

最好用的香港VPN

2016年最好用的免费中国VPN推荐-翻墙回国内

如何在土耳其正常使用twitter

伊朗暂解除Twitter和YouTube网站封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