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雅虎改名,它如今每个用户的价值不到6美元

2017 年 1 月 10 日,雅虎在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中表示,公司拟在出售交易完成后改名,并转型成一家投资公司,与此同时,原公司CEO 玛丽莎·梅耶尔离开董事会。
新名字拟定为“Altaba”。至于为什么改成这个名字,雅虎发言人拒绝置评。
此外,雅虎还对董事会名单进行调整。除了梅耶尔,将近过半雅虎现任董事会成员将退出。Eric Brandt 将成为公司新任董事会主席;雅虎创始人之一 Maynard Webb 成为公司名誉主席。前者是芯片制造商 Broadcom 的前首席财务官。
在经历了种种挣扎之后,雅虎这家创立 22 年的公司终于在 2017 年走到了生命周期曲线的最低点。

2016 年 7 月,雅虎宣布以 48 亿美元出售搜索、邮箱、广告等互联网核心业务给美国运营商 Verizon,新域名会是 verizon.yahoo.com。雅虎公司剩下的只有一部分阿里巴巴股份、一直独立运作的雅虎日本以及一些专利。
尽管和 Verizon 之间的交易还没最终完成,如今的改名和人事变动基本可以看作它为自己未来做出的设定。

1994 年底,杨致远和 David Filo 在宿舍里创办了雅虎公司,做的是网页索引,也就是类似“网址大全”的生意。在当时资讯搜索困难的互联网世界,这个模式使雅虎迅速成为最受欢迎的网站之一。
Yahoo 这个词的本意是“莽汉”或者“野蛮人”。
1997 年,雅虎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一年后,它的广告收入就达到了 2 亿美元;2000 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前,雅虎一度以 1280 亿美元市值成为世界最值钱的互联网公司。
这家公司最令人瞩目之处,是创造了互联网网站的盈利模式:网站向用户免费提供信息,与此同时向广告商收取“展示广告”的费用。

雅虎模式影响了一大批早期的互联网公司,包括新浪、网易、搜狐在内的门户网站基本依据雅虎的模式建成。
雅虎的衰落始于 2004 年。尽管在搜索业务上有先发优势,雅虎还是输给了 Google。后者取代雅虎成为互联网入口地位、也逐渐蚕食它的广告收入。到 2004 年 Google 上市的时候,它以 35% 的搜索引擎市场份额超过雅虎的 32%,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搜索服务。



其实在 Google 上市前,雅虎曾试图以 30 亿美元收购 Google,但被后者拒绝。类似的事情在 2005 年再次发生,雅虎开出 10 亿美元想收购 Facebook,被拒绝,因为扎克伯格觉得自己的价值远远大于这个数目。

三年后,Facebook 等社交网站,成为了互联网新的入口,开始每年挣数千万美元以上的广告收入。杨致远这个阶段的短暂回归也不能改变公司业绩下滑的趋势,他还拒绝微软对雅虎 440 亿美元的并购报价。雅虎最后一个机会也流失了。

对比起来,尽管雅虎现在还是美国第三大的搜索引擎以及门户网站,用户数也在 9 亿以上,但他们能从每个用户身上赚的钱却非常少。



Google 从每名用户那里挣到的钱也早就是雅虎的四倍;而才做广告业务 8 年的Facebook,现在从每个用户处收入也已经是雅虎的两倍。
2012 年,Google 玛丽莎·梅耶尔的加盟被视为雅虎潜在的转机。
她发起超过 50 家初创公司收购,包括 2013 年花 11 亿美元收购广受年轻人欢迎的轻博客服务 Tumblr。
但这几乎是这位职业经理人做的唯一一类业绩,雅虎从未推出任何有市场积极反馈的新产品,与此同时,公司飞快地烧掉了手上的现金,股价继续下跌。
如果不是雅虎手中持有 15% 阿里巴巴的股份,雅虎可能更早面临被收购或者破产的局面。



对于成长于移动互联网的人群来说,雅虎已经是史前生物,如今它的改名,也不会掀起什么波澜。

您可能感兴趣:

2016年最好的翻墙VPN推荐

iOS设备-怎么突破QQ音乐的海外版权限制

新 iPhone 可能用回不锈钢中框设计,工艺和以前不太一样

Airbnb 目前最大一笔投资,投给了一个餐厅订座 ap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